Thursday, May 14, 2009

让他们赢一次


<他们>指的是任何人-----你的孩子,伴侣,朋友或室友.这个策略的大前题在让你明白,偶而让别人<>一次或在争论中赢一次,並没什么大不了的.相反的,那也是解除压力的方法之一.别人<>並不代表你<>.事实上,让别人觉得受到尊重,远比你强迫别人生吞活剥你的意见,或是花上大把时间说服别人他是错地,你是对的,还要容易让你满足.事实上,从一个广义的生活品质的角度来看,没有任何人真正赢得了争执.因为当人们之间有争执时,彼此之间的互动一定不理想.争论的双方通常是各据立场,彼此都不怀好意.在争执中,很少人真正聆听或学到什么.两者对质的结果带来的是愤怒,生气,挫折与压力.无论如何,当你,让别人赢的时候,意味着你自己也赢了.你们的关系更和谐,更有机会成长.


当你不再执著於顽固或正义,甚至爱或仁慈当中,你更会发现问题会很快的自动解决了.当有人开始争执或愤怒地讨论时,你就面对了有趣的(有时也是困难的)下快速决定的时刻.你是该加入战局还是退出?你要试著證实自己及自己的观点,还是你可以让别人赢一次或让他们发表一下意见?


有时候我的孩子会说些不正确或不公平的话,譬如一个孩子可能会说:“你从没有花时间和我在一起。”我可能立刻生气,反驳道:“不对!我常常花时间和你在一起。你忘啦?昨天我们才一起去公园,又在外面吃晚餐!”但是我发现对这挑战最好的回应应该是:“你说的对,我也希望我们能常在一起,我非常爱你。”这样通常会在争执变得严重之前就消除了恨意,同时那也是来自心中最真诚的声明。


如果情况严重,或是别人踩在你头上,佔你便宜时,我並不是说你不可以为自己辩护。事实上我强调的是偶而让别人赢一次,反而表现出你的大度,让别人觉得你有远见与理智。通常别人也会因为你这么做而效法你呢!


(别为小事抓狂)

Richard Carlson, Ph.D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